close

作為一個十幾年的股民,今年的股市讓我開始懂得休息的重要性

這個休息不只是身體的休息,還有心理的休息

不只在損失時休息,也要在獲利時休息

 

作為股票戰場上的一個小兵,我努力追隨戰場上主力大軍,跟著他們收割戰敗敵人身上的戰利品

但事情並不總是一帆風順,在市場上混,得到的總有還回去的一天

去年股市大跌時因為我的看法偏空,讓我躲過了一大波的下殺,可以保有過去幾年在市場上的獲利

那種眾人皆醉我獨醒的得意,讓我在今年年初休長假前信心滿滿

那時市場上風聲鶴唳,經濟局勢搖搖欲墜,我也認準了幾支我認為行業展望不佳且公司經營不善的標的進行放空

長假的第一天是星期六,但是台股因為調假的關係有開盤

雖然整體盤勢仍然很弱,我所放空的弱勢股卻幾乎都有了不小的漲幅,造成了一點帳面損失

長假期間,我的心裡仍然與台股同步起伏,就在這種情緒中結束長假回到工作

整個2016上半年,全世界就在一種前途不明的氣氛中,緩步上升

我放空的標的因為先前跌深且公司派刻意拉抬下,竟然大幅的反彈讓我損失慘重

整個上半年我就在這種懊惱悔恨的情緒中,進行困獸之鬥,虧損的幅度幾乎將近去年獲利的2/3

所幸我有持續追蹤總幹事及獵豹兩位優秀前輩的部落格,

到了五月台股拉回時,接受了他們的看法,認同了大盤確已轉向的事實開始處理損失的部位並重新佈局多方標的

很幸運的,五月份進場選擇的標的都有獲利而且資金壓最大的個股最後總獲利超過30%

因此,到了十月底我已經將今年的損失補平

十一月中安排三天假期全家秋遊,出發前一晚大幅放空的標的公佈季報竟反虧為盈

雖然當天晚上非常的沮喪與懊惱,但還是壯士斷腕向營業員發line,請她明天一開盤掛漲停幫我補回

隔天台股並不強,這支標的雖然跳空6%開出,但整天就在上下幾毛間浮動,開盤沒一分鐘營業員就跟我回報全部回補了

我算了一下損失比預期少一點,然後在心理沒有負擔的情況下全家出遊,享受了一次愉快的假期

本周那支股票續漲了近25%

 

作為股民常常是獲利的時候,認為整個市場都在預期掌握之下

賠大錢的時候又覺得整個世界不公平,股票全部都是邪惡的商人政客所把持操縱

我也常常在這兩個極端內擺盪

但是,我很清楚在這個市場上我能存活下來的唯一武器只有冷靜的觀察並發現主力大軍的意圖及方向

並跟隨他們的腳步收割逆勢股民的財富

走在兩個情緒的極端,我就失去了我的唯一武器,淪為被收割的對象

就像一個優秀的戰士,也需要休養受傷的身體,修補武器及鎧甲才能面臨下一場大戰

股票投資者也需要適時離開市場,讓自己的心情恢復平靜,將自己對市場的看法沉澱或歸零

回顧今年,如果在年初時能夠讓自己好好地離開市場休息,就不會有上半年的苦苦掙扎

說不定也能提前反空為多而收割去年底大幅下滑後反彈的果實

十一月的休息,雖然是在看錯的情況下被迫出場,但損失並未傷筋動骨

反而讓我躲過後續的大幅虧損,而不至於需要更長時間的休養來恢復信心

最近大家都在吵七天國假,作為股民你的心多久沒從股市休假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股民 心理學
    全站熱搜

    中了股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